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

[INV] 採購件 Lead Time

三不五時會被問到,Lead Time 的設定,到底是工作天還是日曆天


    接 INV 是在我工作第二年的事,很多東西已經記不清處了。當時任職公司的產業,購料不是依照 MRP 在計算,料品主檔中Lead Time 的設定並不重要,所以更沒有特別去記他。

    昨天,又被問了,只能用我的標準答案「嗯 ....,印象中,如果沒記錯的話,應該是日曆天 .....」。

    這次,我決心要再搞清楚一次,然後紀錄起來,不過,我只紀錄 Buy Item 用到的三個 Lead Time 設定,其他那些,等有用到再來寫好了(懶) ..

    跟採購件相關的 Lead Time 設定有三個,用我的理解解釋

    1. Pre-Processing Lead Time: 需求發起到採購單發出的時間,一般指的是從 PR(請購單) 申請,到 PO(採購單) 被 Approved ,發給供應商的時間。
    2. Processing Lead Time: 供應商收到我方採購合同開始,到交貨的時間。
    3. Post-Processing Lead Time: 供應商交貨,到庫房上架的時間。

    這三個 Lead Time,基本上維護的單位是 Day。如果有小數點以下,Oracle 會以一天 24 小時換算(網路查到的解釋,我沒驗證過小於 1 的狀況)。

    那這個 Days,指的是工作天,還是日曆天呢?  這個我每問必倒的問題 ....

    1. Pre-Processing Lead Time:  工作天
    2. Processing Lead Time: 日曆天
    3. Post Processing Lead Time:  工作天

    平平是 Lead Time,卻搞得這麼複雜 .....,有的工作天,有的日曆天。

    想一想,Oracle 這麼設計也是有他的道理。簡單的來看,歸屬我方的 Lead Time 設定,是以工作天計算,歸屬廠商的,則以日曆天計算。

    歸屬我方的,因為我們在系統設有廠曆(工作曆),所以可以精確的以工作天計算。  歸屬廠商的,仔細想想看,每個廠商有自己的工作曆(不同國家的國訂假日就不同了),難道不同廠商,幫他設一本工作曆嗎?  這並不可能,因此 Processing Lead Time 以日曆天計算,確實有其道理。

    順帶一提,有關 Post Lead Time 的設定,該計算哪些因素?  精確一點來說,Post Lead Time 指的是廠商將貨權交給我方開始,直到庫房完成歸位上架的時間。收料/檢驗/入庫三個動作所需時間,是最基本需計算在內的。如果是國外進口商品,則還需依照貿易條件,將海陸運輸時間加計入內。
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