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

[Cost]PAC Cost Update

之前製作 PAC 成本制下的進耗存報表,原本都好好的,突然有一期開始,進耗存算完的期末存貨金額突然跟期末庫存數不符

我猜的沒錯,因為 User 當期針對某些料號做了 Cost Update,而我計算 PAC 進耗存交易時,當時並沒有將 Cost Update 納入。

標準成本制下,Cost Update  是天經地義,那個我熟,在 MTL_MATERIAL_TRANSACTIONS 就會有交易可以抓取了。

實際成本制下,Cost Update 的機會相對較少,也就是說,我不熟 ....

不過查了一下 mtl_transaction_types,可以發現有一個 Transaction Type 叫做 Periodic Cost Update,所以想必在 MMT 裡會出現這個交易吧!!

沒有,跟我猜的不同,我查了這個 Org. 的所有交易,就是沒有這個 Transaction Type 的交易記錄。可是 User 也確定他有做 Cost Update 呀 .....

這種時候,就只好透過 Trace,看一下被後 SQL 到底是什麼鬼 ....,順便藉這個機會教一下同事 Trace 的用法。結果出爐,意料中的是,確實在 MMT 中有此交易,出乎意料的則是,此交易的 Organization_id 竟然是 Master Org .....

問題來了,一個 Master Org. 底下可以有多個 Org,那這筆交易到底要算誰的?  答案是,靠 MMT 的 ORG_COST_GROUP_ID。

這完全合理,因為 PAC 成本制下,可以把多個 Org. 的交易綁在一起計算平均成本,所以當其中一個 Org. 做了 Cost Update 時,實際上對綁在一起的 Org. 都有影響,所以記在誰頭上都怪,乾脆記在 Master Org.。

而這些所謂綁在一起的 Org.,實際上就是透過引用相同的 Cost Group 綁在一起的,所以再透過 ORG_COST_GROUP_ID 來識別,確實有其道理

沒有留言: